您好,欢迎访问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关注我们

环境学部

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创新团队研发方向

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创新团队研发方向

来源: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时间:2017-09-27

团队主要在工业有机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和开展国内、国际合作,推动技术的产业化、装备化,建设成一支国际一流水准的科技研发队伍。

根据研究方向,组建了三个研究团队:面源污染修复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张新建;生态修复团队,学术带头人高永超;生态应用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张强。

面源污染修复研究团队

1)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主要针对各类化学农药,筛选相应的降解微生物,研究代谢途径和代谢产物,探索降解相关的酶及基因,研发降解菌剂及农药污染的修复技术,为推动降解菌在农药污染修复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2)污染微生物消减技术。主要针对农业生产上化学肥料和有机肥过量施用造成的氮磷在土壤中累积、淋失量大、污染负荷重等问题,筛选具有固氮、解磷和促根等特性的高效微生物,研究不同微生物配伍组合调控土壤氮磷转化、改善根际菌群组成、促进作物吸收利用氮磷、消减氮磷流失的效果。在此基础上,研发高效菌剂产品,并应用示范。

3)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针对植物病虫害化学防治难度大、易造成环境污染和病原菌产生抗药性等问题,研究植物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技术,通过筛选具有生防活性的菌株资源,研制高效生防菌剂,并研究菌剂的配套使用技术,从而达到防治植物病虫害的目的。

生态修复团队

1)针对石油、油泥砂等主要有机污染物,研发高效的生物、电动、吸附、热脱附等修复技术及工艺,探讨其修复机理,推动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2)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人为行为对湿地退化的影响,研发湿地生态恢复技术;

3)针对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开展耐盐碱种质资源的开发,盐碱地改良工艺研究等。

生态应用研究团队

1)开展现有及将来生态所研发的科技成果的转化、技术的完善及推广应用,包括相关课题中现场任务的场地建设、示范工程、大田实验的数据跟踪等;

2)优化应用技术,包括场地过程的监控、技术的完善、污染场地的健康评价与生态风险评估、控制等;

3)开展各级产业化项目的申报等。